文化哲學系給高中生的一封信

各位準備成為大一新鮮人的高中生︰

大家好!

    身為高中生的你,是不是覺得很多事情都不太對勁?為什麼我要讀書?為什麼我要為了將來而努力?為什麼不能只做我想做的事?為什麼要遵守規定?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當你的內心開始問「為什麼……..?」的時候,哲學就已在你的心中萌芽了,因為你想了解究竟「為什麼?」,而哲學這個學科正是要研究「為什麼?」,不僅如此,哲學還會進一步問「為什麼我們會問『為什麼?』」。想像一下,當你在曠野上目睹兇猛的獅子撲向羚羊,用牠的利齒將羚羊的喉嚨撕碎時,你是否會覺得獅子很殘忍呢?如果是的話,那麼我們進入牛排館大啖鮮嫩的牛排,或是進入海鮮餐廳吃生猛海鮮,究竟和獅子撲殺羚羊果腹有甚麼不同呢?換言之,我們吃其他動物也是殘忍的行為嗎?而獅子本身會有「殘忍」這個概念嗎?還是只有人類會有「殘忍」這個概念呢?如果獅子沒有「殘忍」這個概念,會不會有些人和獅子一樣,根本沒有「殘忍」這個概念呢?如果只有人類有「殘忍」這個概念,那麼這個概念究竟是人類與生俱來就有,還是社會進化形成的概念呢?我們可以用「殘忍」來形容某個人拒絕另一個人對他的告白嗎?事實上,所有的人在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對自己的思考都應該有更謹慎的態度,而哲學正是研究反思自己如何思考的學科,唯有了解自己的思考,才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如果你想要了解自己的人生應該如何活得更好,文化哲學系會是你最佳的選擇。在文化哲學系中,你可以找到和你談論邏輯思考的老師,能夠找到引領你探討社會議題不同觀點立場的學者,更能發現教會你欣賞美的內涵的專家,還有充滿智慧的中國哲學,值得你深入探索。就讓我們從自己的問題開始,一步一步地了解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化大學哲學系歡迎你的加入!

    祝福 大家

                好學不倦、心想事成!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

系主任 傅 皓 政

2021年2月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