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哲學系陳振崑

    中學時代的我喜歡看課外書勝過課堂上的課本,茫茫然的青年一方面深受梁啟超新民學說、孫文學說、胡適之的白話文運動的激勵;一方面又受到錢穆的歷史精神與唐君毅所闡發中華文化精神價值的啟發,整個思緒的重心慢慢聚焦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現代化發展這個基源問題來。

    大學進入哲學系就讀,從沈清松教授的形上學課程,見識到西方哲學家一個個的哲學大系統,從亞里斯多德到懷德海批判地繼承與開展,才真正認識到哲學系統理論的詮釋與重建,不同於思想史的脈絡描述。哲學可以是文化的醫生,也可以說是理論的理論。套用康德的話,我要說:文化沒有哲學是盲目的;哲學沒有文化是空洞的。

    再誠如王國維的洞見:他日能發揚光大中國哲學的學者,必定是能深入理解西方哲學的人。在碩士班和博士班,甚至博士後擔任教職期間的旁聽課,我修了大部分的西方哲學的課程。現在回頭看,如果能盡早把外文下好工夫,又能培養中文系的基礎訓練,研究中國哲學會更為理想。例如:我所研究的唐君毅的儒教理論和朱子的成德之學,都還有更加改善精進的空間。

    在華梵大學任教期間,我很幸運能和勞思光教授共事將近八年的光陰,勞教授的清晰概念與批判理性,提醒我更理性地,而非只是感性地看到傳統文化與現代新儒學的可能貢獻與侷限。勞教授的「在世界中的中國」以及對於哈伯瑪斯文化哲學的探索,啟發我開闊的學術視野。

    最後我要強調的是:中國哲學是一門生命的學問。在資本主義盛行的現代社會裡,儒學承擔負責、道家逍遙自在與佛家捨離解脫的生命智慧,不只是我學術探討的主要領域,更是我生命具體實踐的修行法門。




何畫瑰
  系主任簡介

傅皓政
  教 授簡介

黃 藿
  教 授簡介

陳振崑
  教 授簡介

吳豐維
  副教授簡介

蔡龍九
  副教授簡介

古秀鈴
  副教授簡介

陳佩君
  副教授簡介

洪嘉琳
  副教授簡介

姚富全
  副教授簡介

陳孟熙
  助理教授簡介